国有资产管理处/节能管理办公室
    通知公告
    您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认真做好学期末及2023年寒假期间安全生产和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 2023-01-03 总浏览: 287

      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抓好学期末和寒假假期安全生产工作,切实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按照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工信部安全工作会议要求,根据学校总体工作部署,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安全责任

      当前时期,受疫情、天气等各类复杂因数的影响和冲击,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在一年来安全工作不断强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防控重大安全风险的实际行动,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迫抓好安全工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全面落实本单位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层层压实单位内部各类场所、各项目负责人的安全管理责任;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学期末和寒假期间校园安全稳定。为明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二、开展安全检查,闭环隐患整改

      1.单位自查。2023年1月5日前,各单位应组织对本单位的生产场所、工作场所、办公室、实验室、研究生工作室等各类场所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安全自查。安全自查使用学校隐患排查系统进行。请各单位安全员访问http://aqjc.nuaa.edu.cn/front 创建检查任务并组织人员按时开展,查出的隐患和整改情况可通过手机端提交(关注“南航国资”微信公众号,点击“技术安全—隐患排查”)。

      2.学校抽查。1月6日—7日,学校将组织检查组,对各单位的安全管理情况进行抽查,重点检查制度建设、安全教育、隐患排查与治理情况。

      三、提高防范意识,加强假期安全值守

      1.各单位要按照《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于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规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消防安全管理办法》等文件的要求,认真做好各类场所的假期安全工作。假期中没有工作任务的场所,应关好门窗,切断水电。各楼宇应加强门卫管理,确保门禁和监控系统正常使用。

      2.各单位要建立假期开放场所的清单,对有工作任务的场所提出专门要求,严禁违章用电、用火,不得进行夜间实验和生产,安排值班人员每天进行安全检查。假期中原则上不得进行有危险性的教学、科研和生产活动,严格限制特种设备的使用。务必严格落实动火审批程序,动火前须办理动火证。

      3.各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要特别重视假期中危险化学品的管理,严格按照《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落实危险化学品的采购、存储和使用,妥善暂存危险废物,定期开展检查,预防盗窃事故发生。

      4.学生管理部门和后勤管理部门要加强对留校学生的教育管理,严禁学生在宿舍私自留宿他人,严禁任何人在宿舍、实验室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防火重点部位违章使用电器、吸烟或动用明火。

      5.对于假期期间继续实施的基建类、设备类项目,责任单位应确保项目的安全实施,落实书面安全交底工作。基建处要加强对基建类项目的安全监管,学院要加强对设备类项目安装调试的安全监管。

      6.假期中有搬迁任务的单位,应认真制订实施方案,和协助搬迁的公司签订安全协议,落实安全责任。

      7.各单位应严格执行假期值班制度。值班员应坚守岗位,切实履行职责,认真开展安全巡察,发现问题及时通过隐患排查系统上报处理。假期期间,学校继续执行安全“零报告”。2023年1月8日—2月12日,各单位安全员每天向值班人员了解本单位安全情况,于当日17:00前向本单位安全工作负责领导报告,并通过“南航国资”微信公众号(点击“技术安全—安全零上报”)报送安全情况。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请各单位高度重视学期末和寒假期间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对本单位师生员工安全教育和安全提醒,严格按要求开展安全检查,切实落实隐患整改,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确保学期末和假期期间校园的安全稳定。

       

       

       

                               国有资产管理处  保卫处

                                   2023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