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产管理处/节能管理办公室
    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资处在两校区召开国有资产管理专项工作推进会
    作者: 发布日期: 2022-11-16 总浏览: 354

      11月10日,国有资产管理处分别在明故宫校区和将军路校区召开2022年国有资产管理专项工作推进会。会议就2023年度通用资产配置计划编报和年度公用房核查两个专项工作进行说明和布置。国资处处长刘兼唐、副处长沈伯秀、涂志宏,以及各单位分管资产管理的负责人、资产管理员、公用房管理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兼唐主持。

      资产配置是资产管理过程中的重要环节,2023年通用资产配置计划编报范围由行政办公拓展到教学、科研领域。涂志宏首先传达了工信部关于2023年度通用资产配置计划编报工作的要求,要求各单位应综合考虑资产存量、增减变动和人员情况等因素,合理编制计划,并鼓励各单位优先通过调剂、共享方式进行配置。同时,她从采购的角度对配置计划做了相关提醒。她强调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编报工作,认真组织,通过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产使用效益。

      2022年是《学院用房定额核算管理办法》实施的第一年,因此本年度的公用房核查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沈伯秀随后布置了本年度公用房核查工作,并对公用房管理信息系统进行推介。她强调,公用房核查是学校规范公用房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开展学院用房定额核算的重要基础,在本年度公用房核查中,各单位要通过信息平台和现场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力争达到三个“一致”,即提交报表信息、系统信息和现实实际情况都一致,同时以本次核查为契机,优化本单位公用房配置,促进公用房合理使用。

      国有资产是学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无论是设备还是公用房都直接关系到学校各方面的正常运转和整体管理效率。通用资产配置计划编报和年度公用房核查是基础性工作,更是重要工作,刘兼唐在总结发言中希望各单位应通过这两项工作,不断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共同推动建立科学规范、效益优先、共享共用的资产配置机制和科学合理、进出有序、使用高效的公用房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