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产管理处/节能管理办公室
    通知公告
    您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级新生安全教育和实验室准入考试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 2022-09-21 总浏览: 1257

      各单位:

      为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持续加强学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能力,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教科信厅函〔2021〕38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校资字〔2021〕10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室安全准入实施细则》(校资字〔2022〕12号)要求,学校组织开展2022级新生安全教育和实验室准入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 基本原则

      依照“统一要求、分级实施、分类考核”的原则,组织2022级新生开展安全知识学习,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考试;坚持“凡进必考,达标准入”,确保所有新生经过安全培训且考试合格。考试成绩合格者方可进入实验室进行学习与工作。

      二、 培训对象

      全体2022级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含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三、 工作组织

      国资处、研究生院、学生处及各学院按照职责分工,协调配合,共同完成2022级新生的安全准入考核工作。

      (一)国资处负责校级实验室安全知识考试拟卷,负责将各学院完成情况通报给研究生院和学生处。

      (二)研究生院、学生处负责督促、协助学院做好新生安全教育、准入考核的组织工作,并对准入考试不合格而进入实验室的学生按相关要求进行处理。

      (三)各学院负责本院新生安全教育和实验室准入考试的组织工作,负责院级实验室准入考试的拟卷工作。院级试卷设定均为100分制,90分为及格,应包含常用安全通识和专业安全知识,其中实验室通识类安全题目不得低于试卷题目的20%(包括“通识类”“用电安全”“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应急救援”),涉及危化品使用的专业,试卷中危化品相关题目不低于试卷题目的40%(包括“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固体废弃物安全”)。

      (四)各学院须督促、指导本单位风险等级为一、二级的实验室,结合本实验室危险源及其相应风险管控措施,开展有针对性的实验室级安全教育和准入考核,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实验流程、安全注意事项、设备安全操作规程、化学品理化特性、应急处置等。学院应对一、二级实验室的安全教育考核情况进行监督。

      各实验室安全负责人负责组织本实验室安全培训、准入考试或实际操作考核的组织,并如实记录教育培训时间、内容、参加人员及考核结果备查,须确保每名进入实验室的学生均已通过本实验室的准入考核。

      四、工作计划

       

       

      序号

      时间

      事项

      内容

      负责单位

      1

      9月22日

      确认学生信息

      核对已导入的学生信息

      各学院

      2

      9月22日-25日

      编制试卷

       

      各学院及一、二级实验室

      3

      9月26日-10月20日

      安全教育

      在线考核

      组织学生参加在线学习、考核;各一、二级实验室开展安全教育,并进行准入考核

      各学院

      4

      10月21日-26日

      补考

      组织未通过学生参加补考

      各学院

      5

      全体学生通过考核后

      安全承诺

      学生打印并签署安全承诺书,与各级考试合格证一并由学院存档

      各学院

      6

      10月28日17:00前

      情况汇总

      上交签字盖章版《2022级新生安全考试情况汇总表》

      各学院

       

      五、安全知识学习与考核平台

      (一)安全知识学习平台

      访问国资处网站(http://gzc.nuaa.edu.cn),点击左侧“管理平台”中的“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平台”,进入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网站开展安全知识自学。

      (二)在线考核平台

      点击“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平台”右上角的“实验室安全教育考试系统”,在登录界面输入用户名和密码(账号为统一身份认证),登录系统进行在线练习和正式考试。

      六、注意事项

      (一)准入考试不安排模拟考试,每位学生允许参加5次正式考试,取最高成绩。

      (二)考试结束后,学生签署并打印《实验室安全承诺书》和各级考试合格证(以上材料均在考试系统中下载),并上交学院,由学院保存至该生毕业离校两年。学校将对各学院、实验室安全准入培训资料存档情况进行抽查。

      各学院根据考试情况,填写附件《2022级新生安全考试情况汇总表》,由学院负责人签字、学院盖章后于10月28日17:00前交至国资处技安科(明故宫校区综合楼308室)。学校将通报各学院安全准入考试组织情况。

       

       

       

      附件:2022级新生实验室安全考试情况汇总表.doc

       

       

      国有资产管理处 研究生院 学生处

      2022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