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产管理处/节能管理办公室
    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校开展危险化学品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作者: 发布日期: 2022-06-24 总浏览: 342

      为了进一步强化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提升师生应急处置能力,按照“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6月24日下午,学校开展了危险化学品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由国有资产管理处、保卫处主办,能源与动力学院承办,南京市瑞金路派出所警官张祥生莅临指导,各涉及危险化学品使用的单位近50位师生参加演练。

      国资处技安环保科科长赵端正介绍了演练背景和内容,本次演练是学校与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合作建设“校地协同互动平台”的一次实践教学,希望通过此次演练,强化师生实验室安全红线意识,提高自防、自救、互救的安全能力,防范各类实验室安全风险。

      演练先后模拟了实验室内硫酸泄漏和硝酸被盗抢两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硫酸泄露事件的应急处置主要分为逐级上报、穿戴防护用品、使用吸附器材处理泄漏危化品、使用洗眼器或应急喷淋装置清洗伤口等环节,硝酸被盗抢事件的应急处置主要分为逐级上报、报警、启动校园安保等环节,在场师生“沉浸式”“真实”体验了处置的全流程。演练教员还讲解安全管理知识,如MSDS查阅、防护服穿着、防护设施使用等。

      张祥生警官对本次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他充分肯定了本次危化品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并指出,本次应急预案制定的较为合理,在场师生对于应急处置的流程比较熟练,应对事故反应迅速、处置果断,部门间协调一致、保障有力,希望今后学校经常开展应急演练活动,通过不断回溯、总结,完善并修订应急预案,更加精准地识别风险,及时遏制事故发生的可能。

      国资处副处长阎志军进行了总结,他首先肯定了我校危化品应急演练从公司为主导的“表演式”到师生亲自参与的“沉浸式”的变化;其次他肯定了各学院、各实验室持续开展的各类实验室应急演练,肯定了各单位开展实验室级别安全教育培训的重要性;最后,他希望师生积极开展实验室应急演练,不断优化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并向学校提出更好的安全教育建议,持续提升安全教育的参与面和有效性,最终提升所有师生的安全意识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