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产管理处/节能管理办公室
    通知公告
    您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暑假前安全生产检查的通报
    作者: 发布日期: 2021-07-16 总浏览: 588

      各相关单位:

      为确保疫情常态化防控状态下暑期校园的安全稳定,按照学校《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暑假及假期前后安全生产和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要求,7910日,国资处邀请校外专家组成检查组对全校安全生产重点单位进行了安全抽查

      一、亮点工作

      意识是行动的总开关,202191新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教育进行了明确的要求,结合我校“校--场所”三级教育要求,本次抽查重点对单位安全教育情况进行了检查。

      后勤集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把安全教育培训通过各中心落实到具体岗位,建立了较完整的安全培训体系;能源与动力学院高度重视安全教育培训,建立了学院、实验室两级安全教育体系,制度化、常态化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安全教育培训;公共实验教学部安全教育体系完整,责任制落实到位;航天学院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具有鲜明的学科特色,针对性强

      二、存在问题

      尽管各单位不断加大安全管理力度,但在检查中仍发现一些不足之处。如大部分单位安全教育培训档案的标准化管理有待提升;大部分单位安全培训针对消防的培训较多,但针对专业内容培训还有待加强;无人机研究院安全教育培训记录不全,安全教育培训未全覆盖。

      检查组在现场检查中发现以下问题:

      隐患类型

      隐患单位

      隐患描述

      隐患图片

      车间现场管理

      无人机研究院

      生产车间现场无地面警示线,无工作区划分。

      保密原因不予公布

      员工工作时未佩戴防护用品。

      保密原因不予公布

      气瓶管理

      学院某实验室

      实验室内气瓶超量存放;气瓶靠近配电柜放置;气瓶混放;未安相应气体报警器

       

       

      危险废物管理

      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某实验室

      危险废物与生活垃圾混放。

       

      本次检查以安全教育培训为重点,目的是进一步提高全员安全责任意识,提升全员安全技能。现场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已通知相关单位安全责任人,并录入学校隐患排查系统。请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及时整改并在系统中记录整改情况,形成闭环。各单位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切实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举一反三,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学校将组织检查组“回头看”,确保各单位安全教育、现场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国资  保卫处

      202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