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产管理处/节能管理办公室
    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资处/节能办开展节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作者: 发布日期: 2021-05-18 总浏览: 763

      202159日至515日是国家住建部确定的第三十届“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在此期间,国资处/节能办紧紧围绕国家“贯彻新发展理念,共建节水型城市”的主题,确定了我校“爱惜生命之水,共建节水校园”的活动主题,联合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自动化学院,以线上结合线下的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节水宣传及科普活动,着力推进全校形成节约用水的良好风气,为持续建设节水型城市贡献力量。

      第三十届“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序号

      活动名称

      联合单位

      活动时间

      1

      启动仪式

      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5/9

      2

      校园水务信息公开

      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5/9

      3

      节约用水知识大赛

      全校

      2021/5/9-2021/5/14

      4

      参观北河口水厂和南京水务历史展览馆

      自动化学院

      2021/5/12

      5

      校园“跑冒滴漏”巡查

      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5/14 

      59日,江苏省暨南京市第三十届“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启动仪式在金陵图书馆南广场举行,正式拉开了本次节水宣传周系列活动的序幕。

      Part 1 “水情全知道”——校园水务公开

      节能管理科郑立宇为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青协志愿者解读了过去几年学校的人均用水量、年度总用水量、年度用水增长率等水耗数据,介绍了学校在节水管理上采取的一系列措施。郑立宇呼吁同学们树立主人翁意识,在校园内发现用水“跑、冒、滴、漏”的情况及时反馈报修。“从来没想过我们每年要用掉那么多水”、“这是第一次对全校的用水量有一个直观的了解”……听取汇报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要从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珍惜水资源,共同推动学校节水工作再上新台阶。

      活动还设置了节约用水知识大赛环节,同学们在答题的过程中可以学到我国基本水情、节约用水基本知识、节约用水方针政策与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有助于扫除节水知识盲区,做到科学用水。

      Part 2 “一滴水的诞生”——自来水厂参观

      512日,国资处/节能办组织自动化学院学生前往北河口水厂,深入了解自来水生产工艺流程。北河口水厂始建于1929年,是国内第一座完全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建造,且工艺水准世界领先的水厂,目前日制水能力已经达到120万吨,担负着南京市区一半以上的供水重任。在厂区内的南京水务历史展览馆中,同学们了解了从古至今南京人取水用水的发展历程。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自来水生产线,亲眼见证了长江原水经过混凝、沉淀、过滤、消毒等一系列处理,最终变成洁净安全的自来水。百闻不如一见,参观走访北河口水厂使同学们意识到自来水不自来,自来水来之不易,增强了节水、惜水、护水意识。

      Part 3 “节水大侦探”——“跑冒滴漏”巡查

      目前,我校的用水漏损控制在南京片区各高校中属于较好水平,但仍有25%左右的年用水量是被漏损、浪费掉的。除了地下供水管网老化导致的漏损,日常用水器具“跑冒滴漏”造成的水资源浪费也不容小觑。为解决“长明灯”、“长流水”这一类的能源、资源浪费问题,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国资处/节能办制定了《节约资源、能源日常检查实施方案》,并定期进行全校巡查,重点关注各类用水、用电、用气等资源能源使用行为是否符合适度简约的要求。

      514日,国资处/节能办联合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青协志愿者对将军路校区部分房龄较老的公共教学楼、学院楼进行了巡查,重点排查洗手间、开水间等公共用水区域,促进同学们以主人翁姿态参与到校区日常节水管理的工作中来。当日共查出“跑冒滴漏”的情况12处,均已现场报修。

      活动中,志愿者们还在公共洗手间加贴了“珍惜水资源”的宣传标识,以提醒全校师生在公共区域注意节约用水。

      在第三十届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期间,学校围绕“水从哪里来”、“用了多少水”、“哪里浪费水”等问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同学们通过深度参与,直观地感受水资源的宝贵,身体力行地加入到学校节水管理工作中来,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的理念,为节水型校园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