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产管理处/节能管理办公室
    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资处开展安全管理专题学习活动
    作者: 发布日期: 2019-01-11 总浏览: 581

      悲痛过后应当吸取教训    维护安全还需多重保障

      ——国资处开展安全管理专题学习活动

      20181226日上午,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发生爆炸事故,3名参与实验的研究生在事故中不幸遇难,此次事故影响重大、教训深刻,同时也暴露出高校实验室安全领域存的在薄弱环节。

      为了吸取北京交通大学“12.26”实验室爆炸事故教训,切实做好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201914日下午,国资处召开全处大会,集中学习国务院、工信部、教育部近期相关文件以及上级领导讲话精神。国资处全体人员参加了学习,会议由王勤处长主持。

      会上,王勤处长对1226日北京交通大学爆炸火灾事故进行了分析总结,要求国资处工作人员痛定思痛,深刻反思,严堵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漏洞。尤其在岁末年终,安全管理的重要节点上,更要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全过程、全覆盖、全方位”开展安全检查,有效防范类似事故发生,确保我校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随后,王勤处长带领与会人员全文学习了《罗文副部长在部属单位“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立即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结合国务院安委会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要求全处人员增强责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以安全管理为基础,推进国资处各项工作。

      实验室安全问题一直是国资处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为了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落实安全责任,国资处于去年开始全面梳理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制定个性化安全检查标准,加强师生培训,推进管理人员持证上岗,规范危化品管理,严格危废处置。

      在此基础上,国资处还从多方面加强安全管理工作:1.学校召开安全生产委员会工作会议,成立学校辐射安全与防护工作组,组织召开空调管理工作协调会,全面加强安全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2.紧跟新媒体发展趋势,开通“南航技安”微信公众号,提供移动端安全管理服务;3.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开展安全月活动,举办了宣传教育图片展,实验室防护用品展演、电梯救援应急演练、心肺复苏应急演练、辐射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易制爆危化品安全管理专题培训等活动,提升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安全技能。

      岁末年终,是安全管理等各项工作的重要节点。1226日,北京交通大学发生实验室爆炸事故后,国资处全面强化了安全管理工作:一方面组织开展安全管理专题学习活动,传达精神,统一认识,督促全处人员努力做好学期末各项工作;另一方面成立危化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组,由校领导带队,邀请公安部门的专家提供技术支持,对全校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单位开展专项检查。

      为确保寒假和“两节两会”期间校园的安全和稳定,学校将于寒假前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届时,学校在组织各学院、各直属单位开展安全自查的基础上,还将邀请校外专家与校内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安全检查工作组,对两校区安全管理重点单位进行检查,排查安全隐患,夯实安全的基础,为迎接春节和两会的到来打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