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产管理处/节能管理办公室
    通知公告
    您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强化“两节两会”和寒假期间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 2018-12-28 总浏览: 747

      各单位:

      工信部于20181225日组织召开部属单位“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管理工作部署会,罗文副部长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各部属单位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压实责任,有针对性的强化安全管理工作,确保“两节两会”安全生产形势整体稳定。

      学校按照工信部要求,强化安全管理工作,对“两节两会”和寒假期间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进行部署,具体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

      做好“两节两会”和寒假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重点时段的安全稳定是首要的政治任务。

      各单位领导班子务必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形势,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重大现实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加强对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的管理,加强实验室、研究生工作室、生产场所的管理工作,落实各级人员安全管理责任,消除管理盲区和漏洞,防患于未然。

      二、强化安全意识

      寒假期间师生员工容易产生麻痹松懈思想,寒假期间及假期前后是安全事故的易发期。请各单位通过寒假前的教职工大会、学生年级大会和各种信息发布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提高全体师生员工的安全责任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消除麻痹大意心理,努力将本单位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强化“两节两会”期间的安全检查与管理

      (一)开展“两节两会”专项安全检查

      按照工信部要求,学校强化“两节两会”期间的安全管理工作,各安全监管单位针对安全防范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开展专项检查:

      1.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检查;(国资处负责)

      2.开展消防安全和人员密集场所应急疏散设施专项检查;(保卫处负责)

      3.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后勤集团负责)

      4.开展在建工程安全专项检查。(基建处负责)

      (二)开展寒假前全校安全大检查

      1.各单位于寒假前依据《院级单位安全检查表》开展全面安全自查,重点检查电源、水源、气源、易燃源、放射源和危险化学源,做到人离门锁、电关、水断、气停,易燃品、放射源和危险化学品认真核对、进库进柜、妥善封存。请各单位于18日前将《院级单位安全检查表》经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后,报送国资处技安环保科。(检查表下载见国资处网站-文档下载-技安环保科)

      2.学校将邀请校外专家与校内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安全检查工作组,对两校区安全管理重点单位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党政同责及班子成员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单位安全责任监管体系建设情况,师生员工的安全培训记录,办公场所、实验室安全检查记录,应急预案,消防安全,留学生公寓安全管理等。

      (三)加强寒假期间安全管理

      1.各单位对寒假期间有工作任务的实验室、研究生工作室、生产场所进行登记填写《假期作业场所登记表》(见附件1),提出专门要求,严禁违章用电、用火,并安排值班人员每天进行安全检查。请于117日将《假期作业场所登记表》报技安环保科。

      2.学生管理部门和后勤管理部门要加强对留校学生的教育管理,严禁学生在宿舍内私自留宿他人,严禁任何人在宿舍、实验室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防火重点部位违章使用电器、抽吸香烟或动用明火。

      3.各危化品使用单位要特别重视假期中危化品的管理,保卫部门加强校内巡查,确保各类危险化学品无被盗,无事故。

      4.寒假期间,没有特殊情况,不得进行涉及高温、高压、易燃、易爆等具有较大危险性的教学、科研和生产活动;不得进行夜间实验和生产。对确因任务紧,必须在寒假期间安排加班和作业的,有关单位务必在117日前提出书面申请,填写《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危险作业审批表》(附件2),经单位负责人和业务主管部门审批后,报国资处技安环保科备案。对假期中因维修等需要动用明火的,务必在117日前向保卫处消防管理科办理动火审批手续。

      (四)实施零报告制度

      寒假期间学校实施“零报告”制度121日起至222日,各学院、各直属单位安全员每天向值班人员了解本单位安全情况,于当日17:00前向本单位分管安全生产工作负责人报告,并在“南航技术安全交流群”(QQ群号:172778475)报送安全情况。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请各单位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为欢度元旦春节和全国“两会”的召开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校园氛围。


       附件1:假期作业场所登记表.doc

       附件2:危险作业审批表.doc


       

      国资处  保卫处  基建处  后勤集团

      2018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