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产管理处/节能管理办公室
    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在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自制仪器设备创新大赛中获佳绩
    作者: 发布日期: 2018-10-23 总浏览: 645


          1021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及优秀作品展示活动”总决赛在四川成都落下帷幕。我校选送的6项作品全部入围决赛,共获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创历史最好成绩。




      20185月大赛启动以来,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在内的全国200余所高校参赛,132所高校的249件作品入围决赛 。经过现场专家评审,终评答辩,全国共评选出一等奖作品12项,二等奖作品40项,我校航天学院乔兵、王鹤彬、徐伟证等老师的参赛作品《桌面卫星模拟装置》获一等奖,同时学校以总分第二的成绩斩获“优秀组织单位”团体奖,排名仅次于哈尔滨工业大学。

      我校对此次大赛高度重视,由国资处牵头组织各参赛队伍校内初评、视频评审、网上报名、现场布展、答辩终评等环节,并在大赛期间组织部门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全力做好参赛指导和服务保障工作。



      近年来,我校着重开展教学方法和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创新,自2008年起,学校设立了“实验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引导和资助广大教师和实验人员在实验技术开发、创新实验项目设计和实验室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与实践,鼓励教师运用自制教学仪器设备解决教学中的重点、疑难问题,充分发挥自制教学仪器设备在实验教学中的作用。十年来,自制仪器设备的研制与开发已经成为我校实验室建设的一大亮点,相当一批成熟的项目成果已经运用于本科实验教学中,部分项目已经在各大高校推广应用。

          我校将以此次参赛为契机,进一步鼓励教师和实验人员开展自制实验教学仪器的创新研发,更好地服务我校人才培养工作,为提高教师实验教学创新水平和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