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产管理处/节能管理办公室
    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工信部安全管理工作督查组来我校进行督查
    作者: 发布日期: 2018-09-21 总浏览: 618

      917日至18日,工信部安全生产司于立志副巡视员带领工信部安全管理督查组来我校进行安全管理工作督查。我校黄志球副校长,党政办、科学技术研究院、国资处、保卫处、基建处、将军路校区管委会、后勤集团等单位负责人陪同检查。

      本次安全管理督查的重点我校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规章制度建设情况、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开展情况等。首次会议由党政办刘宇雷主持,于立志副巡视员传达了工信部对安全管理工作的四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二是周密部署,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三是结合实际,认真抓好各项防范措施的落实;四是完善预案,认真做好应急管理工作。

      随后,督查组听取了国资处王勤处长有关我校安全管理工作的汇报,并现场检查了我校航空宇航学院、机电学院、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航天学院、无人机研究院、B9学生公寓、学生第二食堂、危化品中转库等教学、科研、生产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督查组查阅了学校安全管理相关工作资料,并与现场工作人员深入交流,对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

      918日上午的意见反馈会上,督查组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向我校进行了反馈并提出整改意见。督查组认为,我校在加强安全生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保持了安全生产的总体稳定,一些做法和经验有创意、有特点、有实效,值得借鉴和肯定。但检查中也发现学校存在应急管理闭环存在不足、学生个人防护意识淡薄等问题,这也进一步说明安全生产的艰巨性、长期性和复杂性,安全生产工作任重而道远。

      督查组要求,学校及时根据国家安全管理工作新要求,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党政同责。必须从领导层面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到落实安全责任的重要性;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制度固化,纳入规范化管理。

      督导组强调,学校与其他科研生产单位最大的不同是“育人”。学生不仅要有广博的知识,更重要的是灌输安全理念,提升安全意识,养成安全习惯。这需要在良好的安全教育氛围中进行,这样的氛围是学校至上而下通过制度、规范建立起来的。

      黄志球副校长首先感谢督查组的现场指导,对学校安全管理的进步做出了肯定。针对督导组提出的改进意见,他表示,学校将全面梳理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究其原因,立行立改,一是提高认识,加强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二是加大巡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三是保障资源,提高校园本质安全度。他表示,学校将以此次督查为契机,继续认真贯彻工信部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指示精神,重点抓好责任制落实、安全教育培训、隐患排查与治理等各项工作,切实加强安全管理,不断提高学校本质安全度,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于立志副巡视员讲话


      黄志球副校长致辞


      王勤处长汇报学校安全管理工作


      工信部安全管理工作督查首次会议


      督查组开展现场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