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产管理处/节能管理办公室
    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校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 发布日期: 2018-07-07 总浏览: 2109

      学校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开展2018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 》(安委办[2018]8号)和工信部、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相关要求,围绕“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主题,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在校园内营造安全文化氛围。

      加强组织领导,贯彻新时代新要求

      我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校领导亲自指导“安全生产月”活动规划组织工作。615日,我校组织召开了2018年首次安全生产委员会工作会议,校长聂宏,副校长许希武、黄志球、宋迎东,校长助理熊克、黄炳辉出席会议,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传达了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开展2018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 》和教育部、工信部等上级部门安全工作文件精神,总结汇报了2017年学校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及2018年主要工作计划,并评审出2017年度安全生产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图一 召开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

      聂宏校长在安委会会议上讲话强调:安全是学校保持稳定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安全生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深刻论述安全生产红线、安全生产责任制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学校要重塑安全责任体系,加强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加大安全培训的工作力度,加大安全技术防范投入,努力实现五个到位:责任到位、制度到位、教育培训到位、检查到位、隐患治理到位,为师生的生命和健康铸造坚实的后盾,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夯实基础。

      多途径开展主题宣传,营造安全文化氛围

      为宣传安全文化,传播安全知识,我校开展安全月主题宣传系列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举办“2018年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图片展”,在电子屏幕、网络、QQ等多种媒体上开展安全宣传等活动形式,在校园内营造安全文化氛围。

      图二 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

      我校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紧跟新媒体发展趋势,开通了“南航技安”微信公众号,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宣传效果。公众号在面向师生推送安全工作信息,传播安全文化知识的基础上,还为广大师生提供技术标准在线查询和安全安全教育在线考核等服务,让师生更便捷地享受到安全管理服务。

       

          图三 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主题宣传

      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增强师生自救互救能力

      安全月期间,我校围绕“提高广大师生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的工作目标,组织开展了实验室防护用品展演、电梯救援应急演练、心肺复苏应急演练、危化品安全使用培训、危化品事故应急演练等一系列应急演练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培训和演练活动,帮助师生提升安全意识,增强应急处置的能力。

      表一 安全月应急演练活动安排

      序号

      演练内容

      时间

      地点

      1

      实验室防护用品展演

      64

      明故宫校区

      2

      电梯救援应急演练

      612

      将军路校区

      3

      心肺复苏应急演练

      623

      将军路校区

      4

      危化品泄漏应急演练

      626

      将军路校区

       

      图四 实验室防护用品展演       图五 电梯救援应急演练

      图六 心肺复苏急救演练        图七 危化品泄漏应急演练

      发放实验室防护用品,保护师生健康安全

          为有效保护在实验室学习工作的师生,学校为师生们发放实验室个人防护用品。本次共发放防腐蚀工作服、防静电工作服、护目眼罩、安全帽、耐高温手套等1000余件,发放防尘口罩、防化手套300余盒。同时,为确保师生能够在突发人身意外伤害事故时及时开展自救互救,学校邀请校外专业培训师为师生开展高校实验室创伤急救培训,并为全校51栋有实验室的楼宇配备了急救药箱。

      图八 实验室创伤急救培训

      积极开展安全检查,有效消除安全隐患

      学校发布了《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暑假及假期前后安全生产和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院级单位开展全面检查,进行自查自纠,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消除隐患。

      201874日、5日,由黄志球副校长带队,邀请南京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专家、消防专家与我校国资处、保卫处、校区管委会、后勤集团等部门负责人组成检查组,对两校区的安全防范重点部位进行了检查。检查组深入教学、科研、生产场所,检查内容涵盖制度建设、实验室环境、特种设备管理、危险化学品使用、消防设施、人员安全防护各个方面,并对各单位安全自查后的整改情况进行复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专家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帮助各个单位完善整改措施。

      图九 学校开展全校安全大检查

      “安全生产月”是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契机。“安全生产月”期间,通过集中召开安全管理工作会议,组织各类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活动,开展隐患排查,使安全管理工作重点进一步明确,全体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得到强化,学校本质安全水平明显提高。

      后续,学校将以制度建设为推手,严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继续多途径开展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全校师生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把本次“安全生产月”活动成果延续下去,确保教学、科研、生产、基本建设以及后勤服务等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