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产管理处/节能管理办公室
    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校开展危化品安全知识讲座及危化品事故应急演练
    作者: 发布日期: 2018-06-27 总浏览: 2405

      作为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626日下午,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处与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共同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讲座及事故应急演练。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航空宇航学院、能源与动力学院、机电学院、航天学院、物资供应中心等涉及危险化学品使用的单位组织相关教职工和学生代表约6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占久、院长姚正军、副院长汤晓斌,国有资产管理处副处长阎志军出席了培训会。

      会上,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占久向参加培训的师生作了培训动员。他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强调了学习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知识的重要意义,希望师生们通过培训和演练,提高安全意识,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国有资产管理处阎志军副处长就学校安全教育培训现状做了简要介绍,要求师生提高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积极、自主开展安全知识的学习,将演练中学到的应急救援知识技能落实到学习、科研和工作中。

      本次培训,学校邀请了无锡赛弗安全装备有限公司的专业培训师,为师生们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知识讲座,并指导学生开展危险化学品泄露事故应急处置演练。培训会上,培训师结合国内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典型案例、高校危化品实验室的常见隐患,对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和安全使用知识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讲解。在应急演练阶段,培训师指导师生们模拟了实验中发生硫酸泄漏事故后,撤离现场、警戒疏散、根据危化品性质开展救援以及化学废弃物处理等应急处置的全过程。通过演练,现场的师生掌握了应急救援装备的正确使用方法,对如何高效、规范处置危险化学品泄露事故有了生动和全面的了解,有效提升了自救和互救能力。

      安全月期间,学校围绕“提高广大师生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的工作目标,组织开展了实验室防护用品展演、电梯救援应急演练、心肺复苏应急演练等系列应急演练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帮助师生提升安全意识,增强应急处置的能力,在校园内营造安全文化氛围。

      危化品安全知识培训


      危化品泄漏事故应急演练

       

      培训师讲解应急处置专业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