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产管理处/节能管理办公室
    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喜讯!我校获批教育部首批国家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作者: 发布日期: 2018-06-11 总浏览: 926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7年首批国家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立项结果,我校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汤晓斌教授主持的“反应堆中子活化与照相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喜获立项。这是我校在国家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领域中取得的首次突破!本次全国共有91所高校的105个项目斩获国家级实验教学项目,其中江苏省有8所高校共9个项目成功获批。

        

      实验教学项目作为高校开展实验教学的基本单元,其建设水平直接决定实验教学的整体质量。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是教育部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项目深度融合、拓展实验教学内容广度和深度、延伸实验教学时间和空间、提升实验教学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举措。此次我校获批的项目“反应堆中子活化与照相虚拟仿真实验”从策划选题到申报遴选,能够脱颖而出获此殊荣,离不开策划者、组织者和管理者的共同努力,在“吃透”政策的基础上,学院与职能部门群策群力,积极邀请校内外专家“把脉问诊”,精准发力、持续改进,最终通过申报材料校内公示、申报公示、上网公测、专家评议等环节,获批成为国家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核科学与技术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学科,但因其专业特殊性,其工程实践教学平台建设成本较高。反应堆中子活化与照相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正是采用多媒体和信息化技术,采用“立体化”教学方法,使知识点更加直观,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更是让学生能够不出校园就能与工程实践操作“无缝对接”。

      没有一流的人才培养,就没有一流的学校。为促进拔尖人才培养,我校着力加强实验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大对实验教学队伍的培养培训,着力提升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深度融合的意识、使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实验教学项目的能力和水平。根据实验教学计划和实际情况,学校将在坚持“能实不虚”的基础上加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力度,探索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新型实验教学模式。加强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应用管理,建立健全适应网络化学习的实验教学成绩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促进实验教学质量稳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