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产管理处/节能管理办公室
    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协同合作外争资源,奋战不懈保驾护航——我校通过2017年度中央高校改善专项项目评审金额突破2亿元
    作者: 发布日期: 2016-09-08 总浏览: 867

      近年来,我校紧密结合学校改革现状和中长期发展规划,积极争取外部资源,加大力度改善学校科研教学基础条件,为提升办学水平提供有力的保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保驾护航。

      统筹规划,大力争取外部资源

      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经费是我校重要的资金来源之一,我校高度重视,提前统筹规划,从上一年度9月初就开始在全校范围内征集项目,并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多轮评审论证,保证申报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和预期效益。

      今年暑假伊始,工信部委托北京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庞汝庆、田园等一行6位专家对我校申报的2017年度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项目进行了评审,我校以92%的高评审率通过了工信部组织的专项评审,入库金额达2.13亿元,同比去年翻一番。

      副校长黄志球出席评审会议,国资处、财务处、发展计划处、基建处、审计处、教务处、保卫处、将军路校区管委会、后勤集团、信息中心、各相关学院等相关部门及单位负责人全程参与评审工作。

        

        

        

      周密论证,着力提升校园品质

      随着高校发展的基本要求,改善专项资金支持范围不断扩大,我校考虑学校建设发展的实际,在申报专项资金项目时着重改善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条件,申报的项目分为工程和设备两大类,内容涵盖房屋修缮、基础设施改造、安防消防和后勤保障等四个方面,共8大项,37个子项,主要包括明故宫校区A15A8C10/11号及D区教学实验楼改造;将军路校区博园1012、怡园16栋学生公寓楼维修改造;两校区食堂、电力系统、安防消防设施改造;多媒体教室教学设备、部分本科教学实验设备购置更新;校园信息化建设等项目。

      专家组对每一项申报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和现场质询论证,并根据财政部的新要求,对工程类造价进行了详细的审核,在反馈环节也为我校专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投入后将为学校进一步改善教学、科研条件,为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全面提升校园品质,为师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的环境。

        

      奋战不懈,有力保障基础条件

      学校每年争取到上亿元的改善专项资金投入公共基础设施的修缮,为了保证改造工程不影响正常的师生生活和学习,大部分工程的工期都安排在假期,工作人员们放弃了休息时间奋战不懈,为了能够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常常加班到深夜,甚至凌晨时分还能看到项目负责人在工地现场巡视的身影。

      今年开学前,在学校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相继完成了明故宫校区A11D06号教学科研楼、美食园学生食堂、学生浴室改造;将军路校区博园7/8/9栋学生公寓、学生五食堂、学生演艺剧场、交通智能监控系统、水电设备安全改造、西区路灯改造等项目的实施,暑假结束前由相关职能部门组织验收移交,验收小组的成员们本着为师生把关的严肃态度,认真核查每一个细节,确保改造工程的质量,对于任何一个瑕疵都不放过,直至符合使用的要求才投入使用。

      新的学期,修缮一新的学生公寓、食堂、浴室迎接师生们开始新的学习生活,全新的演艺剧场焕发异彩,新投入使用的交通智能监控系统保障了师生的行道安全,各项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学校的基础条件得到了明显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