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产管理处/节能管理办公室
    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有资产管理处开展2017年度“实验室品质提升工程”建设项目评审
    作者: 发布日期: 2017-07-01 总浏览: 867

      国有资产管理处开展2017年度“实验室品质提升工程”建设项目评审



      为充分使用好财政部“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提高投资效益,优化学校实验资源配置,630日,国有资产管理处组织开展了2017年度“实验室品质提升工程”建设项目评审会,评审组由校外特邀专家以及教务处、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等部门负责人组成,各单位“实验室品质提升工程”建设工作分管领导、专业负责人、实验中心主任、相关教师参加了会议。

      国有资产管理处阎志军副处长对首先对本次评审会的指导思想与立项原则、会议程序等方面做了说明,强调了此次“实验室品质提升工程”建设项目以建设本科实验教学实验室为主,优先考虑公共平台建设,加强优势专业建设力度;注重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及构建实验教学共享大平台需要。

      评审会按照评审程序,完成了申报单位陈述、答辩及专家质询评审等环节,依次对16个单位申报的22个项目进行了认真评审。各申报单位陈述人以演示文稿(PPT)方式,从项目建设的必要性、科学性、可行性、经费投入及人员队伍等方面对申报项目进行认真陈述,评审专家根据评审指标体系,有针对性地进行质询,陈述人及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回答和说明;专家就答辩的各项目进行了评审并给出了评审的意见和结论。

      评审组认为,经过此次“实验室品质提升工程”建设项目的申报各实验中心在条件、内涵建设的规划和实施方案的制定方面都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提升,同时也对实验中心后续建设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各学院要加强实验中心的资源统筹和顶层设计,专业大类或课程大类实验教学横向打通,本科、研究生实验教学纵向贯通,按照轻重缓急分布分批建设,注重国际化文化环境建设,打造有特色、有成效、有示范性的实验室;各实验中心的建设内容要紧密围绕实验教学计划,着眼于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对实验课程项目及授课方式要优化更新,鼓励科研教师走进实验中心,将科研成果转化实验教学,促进科教融合;各实验中心要健全开放运行管理机制,推动实验室和设备面向师生常态化开放。

      最后,国有资产管理处王勤处长表示会后要认真梳理评审组论证意见并将意见反馈给各学院,以进一步修改、完善项目建设方案。

      实验室品质提升工程”建设项目今年首次组织开展,各学院、实验中心踊跃申报。此次建设项目的申报坚持“科学规划、突出重点、资源共享、提高效益、持续发展”的指导思想,计划通过“十三五”期间的持续建设,重点投资,重点保障,高标准地搞好各实验中心的建设。建设工作以全面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宗旨,以提升实验室基本条件为核心,以完善实验教学体系为重点,持续推进实验仪器设备的升级换代、实验室信息化建设和实验教学资源开放共享,进一步推动学校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切实发挥实验室对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方面的重要支撑作用,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