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产管理处/节能管理办公室
    通知公告
    您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7年安全生产月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 2017-06-07 总浏览: 1134

      各单位:

      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要求,学校组织开展以“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通过宣传安全法治观念,普及安全知识,在广大师生心中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在校园内营造“安全发展,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安全文化氛围。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重视安全生产,杜绝安全事故

      2016921日,东华大学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一个实验室发生爆炸,两名学生受重伤。2017327日复旦大学化学系实验室发生反应釜爆炸事故,导致一名学生左手大面积创伤,右臂贯穿伤骨折。这些安全事故为学校安全生产工作敲响了警钟。

      “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要杜绝安全事故,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从法治和政治的高度上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从规范建设、规范作业做起,消除安全隐患,从源头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强化法治意识,宣传安全文化

      安全法制建设是安全生产的根本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安全法律法规的颁布和实施,为安全工作提供了依据。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即是公民的守法义务,也是对自身和他人的生命负责。

      广大师生是履行安全生产责任的主体,提升师生的安全责任意识是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要以宣贯安全法律、法规为重点,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法规、安全知识和安全文化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教职工和学生的安全责任意识,使安全生产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学校将举办“2017年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图片展”和“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图片展”,内容包括安全事故案例分析、如何开展安全隐患自查、危险化学品正确使用方法以及安全生产月主题文化宣传等多个方面。6月上旬,学校将举办后勤集团饮食中心员工消防安全培训和校园报警中心,物业、宿管值班人员,校卫队骨干消防知识培训。

      学校修订并印制了《实验室安全知识手册》,内容涵盖了安全法律法规和实验室常用的安全知识,发放给广大师生。有需要的单位请向国资处技安科领取。

      三、进行安全检查,排除安全隐患

      请各单位于6月中旬前开展一次安全生产自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不能及时整改的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学校将于暑假前组织开展全校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检查各单位安全生产危险点的管理情况以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开展情况。学校将就暑假和假期前后的安全生产工作发布通知,详细工作要求见通知内容。

      学校是培育人才的摇篮,学校的安全牵扯到千百个家庭的幸福,影响着社会的稳定。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契机,在广大师生中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法治意识,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在校园内营造人人重视安全、人人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

        

      201761

      国资处/节能办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