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产管理处/节能管理办公室
    通知公告
    您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申报2017年度“实验室品质提升工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 2017-04-24 总浏览: 1029

      各学院、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建设管理水平,发挥实验室支撑作用,促进实验室资源开放共享,结合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综合改革目标,现开展2017年度“实验室品质提升工程”建设项目申报。

      一、指导思想

      坚持“科学规划、突出重点、资源共享、提高效益、持续发展”的指导思想,通过“十三五”期间的持续建设,重点投资,重点保障,高标准地搞好各实验中心的建设。建设工作以全面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宗旨,以提升实验室基本条件为核心,以完善实验教学体系为重点,持续推进实验仪器设备的升级换代、实验室信息化建设和实验教学资源开放共享,进一步推动学校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

      二、申报范围及申报主体

      (一)实验室条件建设

      进一步保障和提升实验室条件建设水平,优化实验实践教学体系,基础做强、专业做优,带动教学资源的优化整合,学校按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设立条件建设资助项目。

      1.重点项目

      申报主体:重点面向整合成效明显,具备良好的基础设备设施、人员条件和场地环境;具有省部级及以上的示范中心;

      资助额度:每项年度资助400-600万。

      2.一般项目

      申报主体:面向各类实验室,具备良好的项目实施条件,实验室建设预期效益显著

      资助额度:每项年度不超过200万。

      (二)实验室开放共享建设

      1.实验实践教学开放

      根据开放实验实践教学需求,鼓励实行全开放的实验教学管理模式,推动实验室时间、空间、内容及队伍的开放。

      2.仪器设备共享开放

      将服务面广的仪器设备集中管理,建立院级测试(加工)中心,加强信息化服务能力,切实提升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益。

      申报主体:具备开放共享的基础条件,受益面广的实验中心。

      资助内容:开放共享所需的配套设备设施及信息化建设条件。

      (三)实验室安全条件建设

      根据实验教学类型和实验设备配置情况,在实验中心基础环境改造、技术安全条件改善等方面开展建设。

      申报主体:具备良好的项目实施条件,预期效益显著的实验中心。

      资助内容:改善和提升实验中心本质安全度所需的设施改造或建设。

      三、管理与考核

      1.国有资产管理处为“实验室品质提升工程”项目计划管理部门。学院成立“实验室品质提升工程”工作组,由分管副院长任组长,成员由专业、学科负责人、实验中心主任等组成。项目负责人必须为相关专业或学科带头人,牵头“实验室品质提升工程”建设方案论证。

      2.学院在实验室建设规划基础上,可组织申报一项或多项“实验室品质提升工程”资助建设项目。其中条件建设重点项目资助周期不超过2年,条件建设一般项目及其他建设项目按年度立项资助,经费额度可根据实验中心规模、学科专业类别及学生受益面等因素适当调整。

      3.加强项目实施的过程管理和目标管理,其中周期资助建设项目实行中期检查和目标考核,年度资助项目实行年度检查。对完成建设计划、成效显著的项目单位,在下一年度建设中予以持续重点支持;对建设措施不力的项目单位,减小支持力度或中止建设资助。

      四、时间安排

      (一)申报时间

      1.2017420日至519日,各单位编写申报相关资料,填写《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室品质提升工程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1)。

      2.2017522日下午17点前由各单位统一报送国有资产管理处实验室管理科(明故宫校区综合楼326室)。申报书及附件需提交纸质文档1份(签字并盖章)。

      (二)评审时间

      1.2017523日至527日,国有资产管理处组织项目初审。

      2.2017610日前,国有资产管理处组织校内外专家对各申报项目开展答辩评审,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殷凯、殷静燕

      联系电话:84892765

      电子信箱:yinjy@nuaa.edu.cn

        

      附件1: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室品质提升工程建设项目申报书

        

      国有资产管理处

      2017417

      附件1: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室品质提升工程建设项目申报书.docx